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互联网加 > 网络文明传播
创新直播代表履职,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晶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海涛,区委书记罗育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国伟、常务副主任黄瑞儒等与代表现场调研东湖公园门口交通优化情况。

  人民日报APP报道罗湖人大创新直播履职活动。

  在车水马龙的东湖公园门口,人大代表和交通管理部门现场调研交通的优化,确保人行安全。7月30日,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推动解决黄贝街道交通拥堵问题代表议事会”,代表们同时提出了将罗湖东部地区交通规划统筹纳入十四五规划等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海涛参加了议事会,他表示,议事会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求真务实的作风、敬业专业的精神,议事内容来自群众反映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在罗湖经济社会发展中,人大代表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希望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凝聚社会合力,推动全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7月至8月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月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中心大局,聚焦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视频直播代表履职、代表议事会、专题调研和代表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共举办代表活动110余场,不少市民表示,人大代表活动“非常给力”“亮点十足”“既创新又接地气”,真正做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创新方式直播代表履职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今天,我们向人民汇报!”7月14日下午3点,随着市人大代表杨瑞的有力开场白,一场真实生动反映罗湖区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视频直播拉开帷幕。11位市、区人大代表分别在罗湖“人大代表之家”的主会场和10个街道的分会场,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向市民汇报正在推进解决的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当日,罗湖区人大代表蹇晓卫在螺岭小学门口,向人民汇报螺岭学校周边道路“错峰行车”专项调研活动,并透露已在全市率先尝试不同班级早晚错峰20分钟上下学的新模式。而陈志芳代表来到东湖街道淘金山高位蓄水池顶,向人民汇报“东湖水困”回头看活动,她介绍,“历经市、区人大代表6年的跟踪监督,今年年初终于解决了‘东湖水困’问题,我们必须来到现场,向罗湖市民汇报,并希望能继续推进环境复绿工作,让周边居民满意。”市、区人大代表肖幼美、许少琼、卢金炮、廖晓、肖莉珍、梁振新、闵齐双、张伟光、王贤华等,就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道路品质提升等问题,在直播中向市民汇报了代表履职的全过程。

  仅仅用了12部手机,人大代表们就撬动起一场全国首创的代表履职网络直播活动,网友评论“太有创意了”。直播活动共吸引了5万余人在线围观,人民日报APP以《紧张、生动、接地气!深圳市罗湖人大创新直播履职活动太火爆了!》为题做了报道。

  围绕全区工作大局

  为罗湖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直播活动中,由市人大代表肖莉珍介绍的有关“罗湖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分外引人注目。事实上,区人大常委会已组织人大代表成立了六个“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组,配合政府部门,通过专家论证、代表座谈会、企业座谈会、代表进社区征询民意等方式,汇聚专家智慧、企业需求和民意,使正在进行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既能高屋建瓴又能接地气,真正发挥引领罗湖未来发展的作用。活动月期间,罗湖处处可见区人大印制的“十四五”规划座谈会海报,共召开了关于“十四五”规划的11场调研座谈会,收集了68条意见建议。

  为助推营商环境改善,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督办营商环境代表建议座谈会,组织代表视察贝丽北路夜间经济示范街建设、东门商圈统筹片区升级改造等。活动月期间,在罗投大厦为清水河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罗投大厦联络点揭牌,该联络点将重点围绕清水河重点片区改造收集意见建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粤海体育休闲公园既是罗湖市民生态休闲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影响黄贝片区未来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发展的节点工程,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专题调研,积极监督推进施工进度并提出了优化施工方案的建议。活动月期间,围绕5G基站建设、湖贝重点片区城市更新、清水河重点片区改造等,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罗湖区人大的品牌工作——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政府部门预算阳光预审,是人大履行财政监督职能的有力手段,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活动月期间,代表们针对罗湖区“三横四纵”道路建设、翠竹街道社康中心建设、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罗湖棚改红线外市政配套项目建设等政府投资民生项目开展调研,推动了项目的落实和优化调整。如,2019年,区政府原计划在不到一万平方米的地块上重建文化馆、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两馆一中心”项目,经过人大代表前期调研、民主恳谈、评估论证,在人大代表建议下,原项目变更为“一馆一中心”,使规划更符合功能定位和场地实际。

  回应民生关切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停车难”是市民挥之不去的“心头痛”,今年在罗湖“错峰停车”是一个高频词汇。“‘错峰停车’最早源于罗湖的人大代表卢金炮的建议案”,罗湖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彭瑞珍告诉记者,2019年10月,罗湖区的人大代表卢金炮和马厚芹在开展代表进社区活动中,针对东晓街道独树社区停车难的问题,提出了该小区与周边的IBC环球商务中心停车场错峰共享停车的代表建议。随后,在东晓街道党工委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大力推动下,当年就成功解决了11个小区600余个停车位缺口问题,为实现辖区错峰共享智慧停车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2020年,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把罗湖区试点的“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项目列入2020年43个市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

  活动月期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错峰停车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法律、技术、市场化运营等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推广完善提出建议。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罗湖辖区已有36个商业楼宇、7个工业园区、4家医院、4所学校及近200个物业小区加入了“共享停车计划”,白天和夜间分别可提供错峰共享停车位分别有4601个和7201个,错峰共享停车的做法初见成效。8月10日,《中国改革报》在头版聚焦罗湖改革点赞错峰共享智慧停车“错”出了新模式,“错”出了新活力。

  如火的七月,代表们围绕着民生事项忙碌着。东湖翠湖公园边国有储备用地内长期存放废旧车辆,雨天生锈的污水有可能污染水源,通过代表现场督办,已全部清理完毕。布吉河水污染治理调研、笔架山河和清水河复明工程视察、地铁施工对国威路路面破坏的修复等,代表们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下,奔走在施工现场。代表们同时心系老人和孩子,7月26日,区人大代表、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免疫科主任刘庆芝组织了36名医务人员,为翠竹街道数百名居民现场体检、免费看诊,提供健康咨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么好这么全面的医疗服务,真要感谢人大代表做好事”,翠平社区徐奶奶高兴地说。将老年人免费体检落实到社康中心、关注流浪人员的疫情防控、推动解决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代表们默默努力着。

  “活动月只是人大代表活动的一个缩影。”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黄瑞儒表示,希望通过代表履职让党委和人大代表树威信,让老百姓得实惠。

  晶报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林毓瑛/文、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