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互联网加
“互联网 ”下的深圳抗疫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2月17日是深圳“线上开学”的日子,每个深圳孩子都面对手机、电脑、电视中的五星红旗肃立敬队礼;除了升旗,还有在线晨读、在线广播体操……网友直呼:“疫情期间,深圳学校的开学典礼这么硬核!”

  留深过年的魏女士,被远在外地的朋友问及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买菜会不会难熬,魏女士得意地说:“现在深圳想买任何东西都网上下单,很快就送货上门,超方便,这个春节的支出比以往出门买的还多。”

  在深圳,一个微信小程序可进行自主申报、在线问诊;可快速查询公交、出租车等乘客信息;出入小区只需打开手机出示健康码;在深圳,龙岗区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在用无人机消杀;5G通讯技术可对流动人群进行无接触式快速测温……

  这些生动的片段是深圳利用新技术抗疫的缩影。作为互联网创新城市,深圳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利用互联网科技的手段多、方法新、应用广,在联防联控、复工复学等多个领域展示出了“互联网+”的深圳抗疫新模式。

  互联网+疫情防控

  联防联控是打赢战疫的关键一环,而在疫情防控中,往往时间紧、任务重,互联网、5G等信息技术便凸显出优势,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助力政府构筑疫情防控方面,由深圳多部门联合腾讯合作开发的“i深圳”APP上线了“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受到市民的认可。在深及返深人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进行自主申报和在线问诊;2月9日,深圳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后,由于在深i您平台率先上线了自主申报获取的腾讯健康码,深圳也成为全国首个疫情期间凭“码”出行的城市。

  一位腾讯政务云的工程师告诉记者,深圳是移民城市,返深人员数量巨大,挑战最大的是时间,为此,深圳政数局联合卫健委、政法委、公安局、腾讯等单位加班加点,全时作战,快速将各部门数据打通,腾讯作为技术方仅用三天时间便上线了第一版本。目前,“深i您”累计注册用户量已超过800万,累计访问用户数达到1.9亿。

  在社区防控利用新技术的例子也屡见不鲜。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葵涌办事处葵丰社区,该社区安装了“云慧眼”智慧防疫系统,通过手机APP+分类微信群有机结合,实现了对辖区内12个“城中村”、19个网格、11个卡点、14696间(套)出租屋实施动态管理。葵丰社区党委书记李建荣告诉记者,系统启用后,除了卡点值守、物资供应外,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手机在网上完成。“无论人在哪里,需要开会解决的问题在手机上就能完成。”

  位于宝安区的深圳丽景城则率先引入了一款疫情问询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全天候的线上问诊、疫情知识普及、疫情监控和送药等服务,有效解决了许多居民存在的就诊困难和外出可能交叉感染的双重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领先的5G技术在此次防控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深圳企业研发的移动式5G红外测温快速筛查系统在深圳科技园开始现场安装,并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该产品可利用5G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对流动人群进行无接触式快速测温。其检测距离更远,被检测人员无需停留等候,可有效地减少感染风险,适合大量排查。同时,智能房屋内设有独立监控室,也可避免值班人员与通行者的直接接触。

  此外,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启用前,移动5G网络已率先良好覆盖,也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通信保障,其中5G建站施工实现网络信号覆盖仅仅用了2天。

  互联网+复工复学

  “用户足不出户,也是为抗疫做贡献。”这句用来形容疫情期间的复工复学再合适不过。2月17日,深圳全市674所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启“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引起全国关注。

  记者进入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在线教学平台体验了一节初二的数学课,发现在“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参与和互动更多更强了。深圳竹坑学校校长耿晓龙表示,深圳的线上教学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对学生是新鲜的,对教学管理更是一种挑战。它一改线下面对面的方式,线上教学能更好地实现信息与课堂的融合,不断鼓励教师研发新课程,从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教育新路径。专家认为,这一新鲜事物对不少老师和同学们都是新的挑战,许多教育工作者也开始思考这一模式对教育改革即将带来的推动。

  除了在线学习,还有在线办公。微信发布的疫情报告显示,随着部分省市逐渐复工,在线办公类的小程序使用量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办公类小程序在2月3日至2月9日的日活跃用户数量环比增长了385%,部分小程序增长接近20倍。深圳也不例外,作为互联网创新城市,深圳人在家办公期间用得最多的就是腾讯会议。

  位于深圳的创业公司左邻永佳,有约200名员工。公司的主要商业模式是智慧空间管理,受疫情影响,社区、楼宇对空间管理的需求激增,该公司的办公方式均是线上远程办公。公司创始人彭海星介绍,公司通过腾讯会议以及公司自主开发协同工具应对远程办公需求,各业务线日常使用免费的腾讯会议来召开会议,把不同部门的人在不同的地点组织起来,通过公司开发的日程软件做员工日程排期,责任一目了然,通过在线任务管理执行任务管理跟踪。会议、日程和任务三个功能让整个工作全部闭环。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超过1万人,在抗疫期间,每天使用腾讯会议进行远程沟通和协作,最高一天开了160多场,平均每天100多场。在广东政府移动政务民生平台,目前数字广东1600人左右,粤省事项目组60人左右,每天人均要使用3-4次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最多可同时容纳300人在线,微信视频语音群最多可支持9人一起沟通。据腾讯会议方面介绍,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

  互联网+消费服务

  “2月12日深农星选上线的几种蔬菜组合套餐进行了配送到家服务,当天销售便达到300单,目前日均销售均维持在100单左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通过网上购物解决吃穿用度和生活所需。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成为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引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深圳多个大型商超的外送业务出现翻倍激增的态势。天虹APP、天虹小程序的到家外送业务时常出现爆单,广东地区订单量增加近3倍,销售增长超2.5倍;人人乐深圳27家门店线上订单量相比平日增长500%,日均5000单;沃尔玛京东到家客单价对比平日近翻倍增长,整体到家业务的订单量每日以10%的速度递增;华润万家APP及华润万家在线上平台总销售额对比年前增长约3倍,订单量增长约5至6倍,每单订单购物品种数对比年前增长4倍。

  新的场景刺激了新的需求,新需求也催生了新商业模式的爆发。为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风险,深圳各大线上平台又纷纷推出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例如监督骑手对外送箱进行消毒,站点会对配送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发放,以保障防疫期间消费与配送安全。一时间,无接触式配送服务成为带动线上消费又一助推器。

  达达快送华南大区负责人王涛介绍,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平台上线“无接触式配送”服务,用户选择该选项后注明将外送货品放置何处。即使用户没有选择该服务,骑手在配送中会提前电话沟通用户货物放置地点,整个过程中用户和骑手都不会产生任何直接接触,这样既保证了用户安全也保证了骑手的配送安全。

  企业微信负责人表示,“无接触”方式配送货物,不仅可以持续给用户提供安全的生活保障,还降低了自身经营的风险,保证了企业经营工作的正常运转。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