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观澜海关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深圳海关

  作为深圳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龙华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较早融入全球产业链,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外贸大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海关所属观澜海关作为龙华区唯一的属地海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外贸最新形势,以外贸主体需求为导向,从减压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兴业态等方面持续蓄能,以区内高新产业为突破口,推动龙华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监管服务,赋能通关效率

  “精简流程,提高通关便利。”这是观澜海关在大小上百场调研和宣讲过程中听到企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以来,观澜海关进一步推广并叠加运用“两步申报”“两段准入”、通关业务处置流程优化、WMS系统联网监管,通过“单一窗口”“网上认证”等改革措施,提高业务办理便利化水平,推动更多海关业务办理降本增效。

  同时,该关“因企制宜”压缩目的地查检通关时长。选取龙华区进口量大、合规经营水平较高的企业开展“一站式”查检试点,为核心原材料、零部件与生产设备等商品开通“电话申报”“优先查验”“预约集中查检”等“绿色通道”,保障关键原料供应链畅顺。据测算,试点企业的海关目的地查检企业平均等候时长压缩70%以上。

  此外,应用“互联网+”优化监管模式,开展进口工业品“互联网+检验”,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疫情防控和货物迫切需要进出口之间的矛盾;开展海关核查领域企业自查认可模式,龙华区企业退运核查作业时间减少近2/3,提交的资料缩减8成;升级监管模式,开展“互联网+稽核查”,稽核查作业时间平均缩短65%以上。

  聚焦高新产业,赋能龙头企业

  龙华区智能信息装备产业集聚程度高、链条完整,区内有富士康、富士胶片等为代表的加工生产企业和以泰衡诺、深超光电等为代表的电子制造业。

  针对区内高端制造业企业众多的特点,观澜海关探索将富士康科技集团、富士胶片制造(深圳)有限公司等重点制造企业纳入属地查检业务改革试点,为企业规范申报手账册备案、变更等业务提供精准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特殊料件备案等问题。另外,海关通过实地调研、电话推广等方式开展企业集团加贸监管模式宣讲,辅导符合资质的17家企业顺利纳入企业集团改革试点,叠加运用加贸保税创新政策,降低经营成本。今年以来,龙华区27家重点帮扶高端制造业企业加贸进出口总值1966.6亿元,同比增长50.8%。

  为了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部署,观澜海关对龙华区内高级认证生产型企业提供免除税款担保政策,积极落实减免税政策,帮助区内企业释放资金。今年以来,该关为企业办理减免税货物审核手续,共计减免税款603.76万元人民币,涉及内外资鼓励项目以及新型平板显示器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制造等行业。

  与此同时,观澜海关积极培育龙华区AEO高级认证企业,在海关“优企计划”基础上推出“暖企计划”,开展链式信用培育,精准对接高新技术、生物医药、智能显示、新能源等重点支柱产业。发挥区内特大型企业在供应链安全上的主导优势,激发关联企业、上下游合作企业提升海关信用等级,形成辐射带动效应。目前,龙华区有AEO高级认证企业17家,今年以来培育新增高认企业5家,同比增长了41.7%。

  把握风口红利,赋能新兴行业

  集成电路、通讯等行业是专精特新“小巨人”的集中地,也是国家产业竞争新赛道的主体。

  对此,观澜海关加大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将集成电路产业纳入保税监管,实现“企业-协调员-口岸”联动式扶持;针对企业需求,开展集成电路产业图谱和产业链条研究,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各环节全面纳入保税监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免担保待遇。据存储芯片产品生产企业深圳佰维存储科技测算,以加工贸易形式进口料件生产,一年能为公司节约资金成本至少1200万元。

  生物医药作为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观澜海关优化审批流程,压缩生物材料审批时间,对龙华区生物医药企业实施进境生物研发样品“预约+检验”便利化通关措施,用足用好出口特殊物品“一次审批、分批核销”等政策;对区内出口量大、业务稳定的高认企业固定查检时间、便于企业出货安排;对进口料件时效需求高的企业,指定专人跟进报检流程。(钟莹波)

编辑:王营波